貓點觀察

網站主機?網站伺服器是什麼?如何挑選好的網站主機?

相信很多人在架設網站時都曾聽過「網站主機」,但究竟什麼是網站主機呢?其實很簡單就像是一個家必須要有房子,才能成為一個家,並且放入家具擺設等配備,架設網站時也一樣必須給它一個房子,也就是「主機」,而主機就是用來放置網站的程式和內容,因此一個房子的好壞對於網站來說很重要。

此外,架設一個網站最基本的是需要「網址」,就像是家中的地址一樣,有網址才能找的到網站,而主機就如上述所說就是房子,輸入網址就能看到網站上的內容是相同的道理,因此在網站架設好後,就要幫他安裝一個主機,可以選擇租用或是自行架設網站主機。

主機也有分類,可以分為「虛擬主機」、「VPS主機」以及「實體主機」,今天就要來跟大家介紹這三種主機不同的性能,企業在架設網站時也能更精確地了解自己的網站適合哪種主機。

虛擬主機介紹

剛剛比喻主機就像是房子,而虛擬主機其實就像是分租套房或雅房一樣,將一個房子裡的空間分割給其他人,每個人擁有一間房間可以使用,不用能使用的資源就會受到限制。

因此,虛擬主機又可以稱為共享主機;不過虛擬主機的好處就是可以降低網站設置的成本,也是多數人的首選,像是形象網站或部落格網站架設,多數使用虛擬網站就可以,簡單來說,虛擬主機就是透過一台主機,可以支援多個網站與網路服務,然後再由共同使用者分擔各種費用,像這樣的模式比較適合沒有專職技術人員的公司,許多中小企業很好的選擇。

不過,虛擬主機也可能會發生流量太大,導致主機不穩定的情形,因為虛擬主機就是與其他人共享,使用空間會受到限制,因此,在選擇主機時,就得評估自己的網站流量和資源是否合適,否則使用者在使用體驗上也會受到影響。

如果使用虛擬主機後,真的發生流量不足的問題,其實也可以轉移主機,就像是小房換大房的概念,小房子空間不足不夠住,就可以轉而換大房子,但從架設網站長久以來的經驗看來,一般官方網站如果使用虛擬主機,空間資源已是綽綽有餘,小型電商網站則可以視企業的規模而定,也可能會發展成大型的店商網站,屆時再換成實體主機也可以。

VPS主機介紹

VPS主機(Virtual Private Server)稱為「虛擬專屬主機」,而VPS主機也是虛擬主機的一種,比較像是一層一戶,比雅房的空間來說較寬敞,也有更多自由活動的空間,公共空間不需要跟其他人分享,而虛擬專屬主機也就是同樣概念,在主機上的空間相對寬敞,擁有自主管理權限,比虛擬主機的限制更鬆綁一些。

VPS主機比虛擬主機的成本高一點,不過對於沒有技術團隊的公司來說,需要謹慎的考慮,因為使用VPS主機,不像是虛擬主機會先把環境、軟體全部都安裝好,因為VPS主機可以自由的設定系統、環境,但就需要一定的維護管理,才能維護網站。

實體主機介紹

實體主機( Dedicated Server )顧名思義就是直接擁有一台實體的主機,也如同前述擁有獨立的別墅,而實體主機與虛擬主機的差異就是可以自由的使用,不會受到限制,擁有專屬的伺服器。

實體主機擁有獨立專屬的空間與伺服器資源,想要如何升級都可以,就像是擁有一棟別墅,裡面的裝潢想要什麼風格都能做搭配,儲存空間較虛擬主機多上好幾倍,如果企業是需要處理大量客戶的隱私資料時,就很適合實體主機。

當然如果是大型網站的使用者,就建議使用實體主機,許多人會問實體主機如果運用家中的電腦家用主機可以嗎?其實是相同的道理,但是實體主機必須持續的開機,且不能受到軟硬體或溫濕度變化的影響,才能讓保持網站維持營運的狀態,但如果使用家用主機,會有許多成本,加上維護費用,比較不容易。

舉例來說,一台實體主機,除了基本的硬體設備,可能還需要維持在室溫的狀態,不能過熱,隨時就必須擺放在冷氣房,還有網路費用等成本,此外,家用的實體主機是否能同時支援破千人的瀏覽量,不會導致主機過熱也是一個問題,所以幾乎沒有人使用家用主機來當作網站的實體主機。

實體主機和虛擬主機該怎麼選擇?

上述介紹完實體主機與虛擬主機,而兩者最大的差異就在最成本、資源以及空間的自主性,所以企業在選擇主機時,要考量公司有多少的預算和成本,最重要是了解網站的性質,是否有必要使用實體主機,預算是否會超出預期,還有網站的流量如何,充分了解分析後,才能評估要使用實體或虛擬主機。

實體主機空間大但成本高

選擇主機就像買房一樣,有些人想入住透天厝或公寓,有些人想入住別墅,可依自己的需求來選擇房型,但不代表入住別墅就是最好的選擇,如果一個人住進大別墅,可能要花費很多成本,也沒辦法有效利用空間,這麼一來就沒有發揮網站架設的效益,如果流量不高的網站,可以選擇使用虛擬主機,可以降低許多成本,也不用再聘請外包商來維護網站效能。

不過,如果是大型企業,當然建議使用實體主機,長期下來網站做的好,也能獲得更多的客源,如果有網站維護團隊,定期更新也很重要,很多大型企業會花費一筆成本來做這件事情,甚至有人員隨時監控主機的狀況,保持網頁正常運行,這也是很重要的。

如果你是一家獲利高、有把握能長期經營,建議不要捨不得花這筆費用請團隊來維護,這項成本支出,可能會為你帶來更多的獲利,現今網路時代發達,有別於過往,投資在網站架設上,也是時代轉變的考量,是企業必要的支出。

選擇適合的主機 有效降低成本

介紹完實體和虛擬主機後,應該也能理解兩種主機的差異,如果選對主機能有效的降低成本,但如果還不確定到底要使用哪種主機,建議可以先使用虛擬主機,或是找網頁設計公司來做討論。

選擇對的主機,能讓網站良好的運行,實體和虛擬主機沒有好或壞,只有適不適合,如果你的網站流量很大,每天必須支援更新,主機由公司來掌握沒問題,但如果是中小型企業,就不需要這麼複雜,可以將主機交給專業的管理機構,能有效的降低時間和維護成本。

因此,企業在選擇網站主機的時候,必須思考網站空間大小以及企業的地域性,如果企業快速成長,未來可能會拓展到國外,就必須更新主機,最好是觀察每個階段的成長,再適時的更換主機,讓網頁保持良好的運行,企業剛成立時,建議可使用虛擬主機,發展到一定階段時再改為實體主機,選擇適合企業的主機,才能夠獲得最大的效益。

租用主機該考慮什麼?

租用主機首先考量的是地理位置,就像是如果你的公司在台灣,租用台灣的主機當然比較合適,但如果你是跨國的企業,就要看你的客戶是來自於哪個國家,通常是以企業用戶的國家來做為主機租用地點的優先考量,這樣能降低成本,就像是產地國的產品,就會比較便宜,是相同的道理。

不過除了成本和地點考量,租用主機時還要考慮主機的效能和速度,以及維護服務是否良好,主機的效能和速度當然會影響網站的執行速度,當多人同時在瀏覽網站時,好的主機不會讓網頁當機,而維護服務也很重要,當網站有問題時,是否能即時找到租用的客服,服務態度是否良好,也是考量的基礎,就像是房客租房子馬桶壞了,是否能即時找的到房東來做維修。

此外,主機的資安問題也很重要,很多情形可能導致網頁無法正常開啟,像是主機是否有提供備份的功能很重要,萬一網站受到惡意程式的攻擊,主機如果有備份就能恢復,這是很基本的考量,不過還是建議,即使主機租用者有提供備份,仍建議企業能定期將網站資料備份到電腦上,也是很重要的事情。

結論:

想要架設一個網站網址和主機是必要的,就像是心臟一樣才會活著,而網站和主機都是無形資產的投資,架設網站就是希望讓更多人看到自己的產品或作品,可以讓更多人認識自己的公司,達到受眾的目的,穩定高效能的網站主機,能有效的提升網站的形象,是現代數位時代必要的成本,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適合的網站,多多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