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點觀察

想要做內容SEO?遵守這五條鐵則讓您的文章具備關鍵字競爭力

擁有一個能夠傳遞理念及想法的網站是企業接觸潛在客戶非常有效的方法之一。然而想建立一個有價值的網站其關鍵是在傳遞正確且有效的資訊,協助您與目標受眾建立關係並且塑造自身的專業形象,這也是為什麼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著重在網站內容經營上;然而網站的內容經營不單純需要讓人感覺您的網站經營得不錯,而是應該要讓更多的人閱讀到您所傳遞的想法以及資訊。

擁有一個能夠傳遞理念以及想法的網站是接觸潛在客戶非常有效的方法之一。

這也就是為什麼撰寫網站內容需要特別關注文章是否符合SEO標準,我們可以藉由SEO優化使文章獲得搜尋引擎青睞,進而獲得更佳的排名;讓搜尋引擎將您的想法以及理念散佈給更多的人知道。

對於一篇文章的好壞,您不僅要有豐富的文章內容,還需要能夠打動讀者以及搜尋引擎的內心;總而言之,如果您想讓您的文章擠進搜尋結果前十名,除了撰寫高品質的文章內容讓讀者印象深刻外,還需要注意文章架構是否能夠讓搜索引擎爬取文章資訊時不需耗費太多力氣。

請記住一個重點,一篇好的文章且符合SEO架構才算是擁有關鍵字競爭能力。

如果您平時就有經營內容的習慣,並且想依靠搜尋引擎將您的知識、想法傳遞給更多人知道,那您更應該注意文章架構是否符合SEO標準;一旦您開始能產出內容充實且符合SEO架構的文章,您就會了解在搜尋引擎的幫助下所帶來的流量效益。

所以真正的問題是,應該如何撰寫出讀者喜愛又能獲得搜尋引擎青睞的文章呢?在下面的章節節我們將提供五條鐵則,您可以遵循這些規則,使您的文章內容對讀者及搜尋引擎更加友善。

如何撰寫具備關鍵字競爭力文章的五條鐵則

必須是原創文章

想要做好SEO有好的內容文章並不是件困難的事,但是如果只是從別人文章複製貼上,想要做好SEO就顯得非常困難了,搞不好還被搜尋引擎剔除排名。

所以撰寫文章時盡可能加入自身想法以及觀點,藉此保持與他人文章保持差異性,而不是太過於關注競爭對手,進而寫出文章內容及架構都相近的文章內容。

當您的網站裡沒有重複內容且具有獨特觀點,從競爭者脫穎而出的機會就會比較高。

然而,這不是告訴您不能從相關文章中獲取文章的寫作靈感,畢竟知識是建立在科學基礎之上,總不能別人說1+1=2,我就不能1+1=2吧。

舉例來說同等是描述1+1=2,別人文章如果是以畫蘋果的方式證明1+1=2,我們則可以考慮使用皮亞諾公理系統來證明1+1等於2;雖然說是同樣在說明1+1=2,由於切入觀點及角度的不同,就會產生不一樣的文章內容。

埋放正確的關鍵字

選擇正確的關鍵字可以有效地將您的文章曝光在準確的讀者面前,這也是為什麼一篇高流量的文章所需要具備的關鍵步驟之一。

選擇正確的關鍵字並將他撰寫成一篇強大的內容文章,這樣就可以提高文章曝光度以及超越其他競爭者;但如果使用過當,輕者文章排名下滑,重者整個網站被搜尋引擎剔除排名。

這就是為什麼要仔細思考關鍵字埋放位置以及分布狀況;但實際撰寫文章時,整篇文章關鍵字可能會是2-5個關鍵字主題組成,雖然最終這些關鍵字主題都能獲得搜尋引擎排名,但還是需要一個訂立為一個主要關鍵字作為文章焦點,這一個主要關鍵字可以選擇您所想要擠進排名的關鍵字。

優化文章標題

優化文章標題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好的標題需要能吸引讀者共鳴或好奇,才能在搜尋結果中獲得讀者青睞並閱讀。

對於收尋引擎來說有讀者願意點擊並且閱讀文章,才能提高排名並且維持排名位置,這也是SEO優化的一個啟動關鍵;只要網頁有越多人閱讀,排名就會逐漸上升。

說起來可笑,我們曾經將一篇文章關鍵字排名做到前三名,經過一星期的時間總共借助搜尋引擎獲得了1500次曝光,但由於文章標題的下標策略錯誤,這1500的曝光度只有吸引到1人前往閱讀該篇文章,我甚至懷疑那唯一一位讀者是我自己點的;由上面經驗可以告訴我們,一個好的標題才有辦法吸引到讀者青睞,標題下的不夠吸引人,有再多的曝光機會也沒辦法轉化成有效流量。

在此次事件之後,我們團隊就更加專注文章的下標方式,流量也獲得了改善。

提高內容可讀性

當您專注在關鍵字埋放時,可能會導致可讀性受到影響,這對SEO來說是一個非常致命的錯誤。

儘管內容的可讀性不被Google搜尋引擎列為主要排名因素,但絕對也是一個間接因素;每一位讀者的閱讀體驗是非常重要的,上文不對下文,理論空洞缺乏內容,亦或者段落不夠分明都會影響到讀者的興致。

Google搜尋引擎是非常在乎讀者的真實感受,只要您的網站跳出率太高或者停留時間過低,Google可會毫不留情地給您降低排名。

在撰寫內容時建議可以以簡單明瞭的方式說明您的觀點,雖然用艱澀難懂的字詞可能會使您看起來更專業,但還是盡量避免使用。

另外,Google已經開始著手優化語音搜索功能,所以未來讀者使用語音搜索時將會使用更口語化的字詞來說明自己的搜尋目的,所以口語化文章內容是非常重要的。

試想一下,等到家戶都有Google助理或者天貓精靈這種設備時,詢問Google助理晚餐吃什麼比較好? Google助理擷取您文章片段並且閱讀時像是在念經一樣,應該會嚇壞不少人。

改善用戶體驗

用戶體驗或UX是創造網站成功和提高搜尋流量的關鍵因素。

這也是為什麼Google近年來不斷提高使用者體驗指標做為評估排名的比重,除了良好的文章內容、文章架構、字體大小、閱讀的舒適性都將影響到使用者體驗。

所以在準備撰寫文章之前,請先以讀者角度作為思考方向

1.我的讀者想要在網站或取什麼資訊?

2.我的讀者期望是什麼?

3.我的網站核心是否可以為讀者價值?

您可以發現,當您越仔細地站在讀者角度思考,您就越容易設計出能夠提供良好的使用者體驗。

Google非常了解這一點,這也是Google所想提供給搜尋引擎使用者的服務。

正如以上所說,想要讓企業網站藉由SEO優化來獲得免費流量,使用者體驗以及豐富的文章內容是非常重要的,但最佳情況還是建議遵守上面的五項鐵則,對於搜尋引擎來說,上述五項鐵則是相輔相成的;唯有確實遵循以上午向規則,才能縮短SEO排名時程並且降低排名下降機會。

因此建議每一段時間就重新檢視網站或者文章架構,用以維持網站競爭搜尋排名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