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點觀察

影響Google搜索排名的關鍵因素

今年的Google搜索排名的關鍵因素有哪些變化?每一個有經驗的SEO專家一定都會有這種想法,即便目前Google搜尋引擎排名規則與以網已經完全不同,SEO優化規則以及標準每年都不斷在變化更新。但是事實上,從以前到現在搜尋引擎的主要基本規則一直保持不變,著重提供搜尋引擎使用者更佳的使用者體驗,讓使用者可以以最短的時間搜尋出最需要的搜索結果;但如果想要從搜尋引擎輕鬆獲得更高的排名,仍然不可以忽視搜尋引擎每一次發布的重大更新計畫。

今年的Google搜索排名的關鍵因素有哪些變化?

每一個有經驗的SEO專家一定都會有這種想法,即便目前Google搜尋引擎排名規則與以網已經完全不同,SEO優化規則以及標準每年都不斷在變化更新。

但是事實上,從以前到現在搜尋引擎的主要基本規則一直保持不變,著重提供搜尋引擎使用者更佳的使用者體驗,讓使用者可以以最短的時間搜尋出最需要的搜索結果;但如果想要從搜尋引擎輕鬆獲得更高的排名,仍然不可以忽視搜尋引擎每一次發布的重大更新計畫。

本篇文章將告訴您除了經營網站內容之外,其實還可以透夠其他方式來提高搜尋引擎的排名,如果您希望自己的網站擁有更多的流量並且產生時時效益,您應該仔細閱讀這一篇文章,這裡將介紹一些會影響Google搜尋排名的重要因素。

為什麼要關注重要的Google排名因素

SEO的建置工作對於絕大部分的人來說都相當複雜且容易讓人產生誤解。

雖然說在網路上有許多教學文章,但由於每一位SEO專家所擅長的關鍵字策略不一樣,所以在規劃關鍵字時所著重的規畫重點也不一致;再者是因為網路上的文章不具有時效性,您可能會閱讀到以前老舊的教學文章,過時且老舊的資訊往往會成為致命關鍵。

如果您有在追蹤SEO相關性質工作,您不難會發現身為SEO專業人是會關注許多影響Google排名的關鍵因素,然而隨著搜尋引擎的發展來看,在未來排名因素只會不斷增長。

對於只擁有一個網站的中小型企業來說,要隨時關注這一些關鍵排名因素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應該針對影響關鍵字排名最大的關鍵因素進行追蹤,而影響性較小的因素也不是對SEO優化毫無作用,但同等時間可能分配在產出高品質內容會更來的有效益。

其實搜尋引擎的核心關鍵就是提供高品質的資訊來解決搜尋引擎使用者的問題,從網路上觀察您不難可以發現,像是新聞、部落格、論壇…等文字類為主的網站可以獲取大部分的流量;也就是為什麼現在網站設計時設計公司都會加上最新消息或者部落格功能,如果再加上Google排名關鍵因素等策略,執行SEO優化就更事半功倍了。

主要影響Google搜尋排名的關鍵因素

反向鏈接

反向鏈接從以前到現在始終是Google影響最大的關鍵排名因素,反向鏈接提供了Google一個明確的訊號,表示您的網站在內容品質以及關連性品質程度有多寡,才能讓使用者不斷轉貼分享甚至介紹您的網站,但這不代表Google只重視反向鏈接數量,事實上Google還會觀察反向鏈接的品質,想藉由不斷創造空泛且毫無內容的網站來製作反向鏈接這一招可行不通,稍有不慎還可能被永久剔除排名。

當然,如果對方是擁有品及且內容豐富的網站,Google會將其反向鏈接視為有效訊號,若是高品質同屬性網站的反向鏈接,其能提供的有效訊號將會越強,畢竟同類權威網站所推薦的網站,網站應該會有一定可靠程度才會獲得權威網站站主的青睞,不是嗎?

內容長度

目前為止,長格式內容不向短隔是那麼常見。

除非您是與內容行銷的公司進行合作,否則很難在基礎上達成長格式內容的撰寫;要不您可以立刻拿起紙筆並且開始回憶國小作文課上撰寫作文時的那一段甜美時光,光是撰寫五百字短篇作文就足以讓您搔破頭皮,更不要提到文章流暢程度以及起承轉合…等撰寫規則。

但是從SEO的角度來說,撰寫文章是完全值得且物超所值的。

一篇好的SEO文章需要具備以下特點:

1.具有吸引力,且能夠提供更多細節及價值的文章。

2.內容可靠且易於分享,因為人們喜歡分享有用的文章來回答他們所遇到的問題。

3.根據Google的說法,優質的文章內容可以讓搜尋引擎提供更好的搜索體驗。

如果您有進行關鍵字分析,不難發現競爭激烈的關鍵字在前三名的網頁,幾乎都是以長篇內容為主,的確,較長篇幅的文章有更高機會上搜尋結果第一頁,但是如果文章只是為了增加字數而隨意添加贅詞或者與主題無關的資訊,也會影響讀者體驗,進而受到Google懲罰。

依照目前台灣關鍵字競爭程度,目前文章字數撰寫區間大約是2000字到3000字左右,有些競爭較為激烈的關鍵字文章甚至已經到達1.5萬字請字數逐漸往上增加中。

域名年齡

根據 Ahrefs 的研究,在 Google搜尋排名前10名的網站,有將近6成以上網站已經上線三年。

換句話說,如果您的網址已經使用三年以上,您執行SEO的成功機會會比年輕網站來的輕鬆,但新創網站也不必氣餒,還是有4成的機會可以擠進好的排名,多多充實網站內容也是有機會可以超越它們。

移動用戶體驗

目前有高達八成的人們採用手機使用搜尋引擎服務,當您的網站沒有手機板網頁提供搜尋者良好的使用體驗,搜尋引擎會毫不留情地將您的網站剔除排名。

在2016年,Google已經正式公布”移動優先索引”,在Google抓取網站時,會優先考慮網站是否提供手機版本;為了提供您的訪問者出色的用戶體驗以及獲得Google的青睞,請隨時保持網站的功能及效能。

點擊率

Google搜尋引擎的演算法不斷更信,不斷變得更好;儘管Google對於演算法內容有許多保密,但Google對於點擊率始終抱持開放態度,這是衡量SEO成功的重要關鍵指標。

點擊率的計算方式是將網站的搜尋結果所獲的的點擊次醋除以查看次數或者曝光次數,這一項簡單指標也充分說明了您的網站在搜尋結果中的表現。

更高的點擊率意味著您的搜尋結果足夠吸引使用者外,同時也說明您的網頁能提供搜尋引擎使用者更佳的解決方案以克服訪問者眼前遭遇到的問題。

停留時間

空泛且毫無內容可言的網站內容會使人感覺厭惡,進而縮短網頁停留時間,所以Google在判定網站內容優劣時也將網站停時間列入考量標準,避免有人使用欺瞞行為欺騙搜尋引擎。

在以前就有人使用文章雜湊的技術佈建關鍵字,以達到搜尋引擎所認為的優良文文章,但這一類文章因為文章撰寫方式是向搜尋引擎,儘管搜尋引擎判定內容極為豐富,但對閱讀者卻是上文不對下文、語句不通順且毫無意義的差勁體驗;所以搜尋引擎加入停留時間數據,藉由訪客停留時間來判斷網頁是否提供優良的使用者體驗。

大家有沒有發現一個問題,由網站停留時間來判斷網站價值是不是又跟前面所說的文章內容長度做了互相呼應?

從本質上,只要您網站開始遵守Google關鍵排名因素,就可產出有價值的內容,而且讓網站隨時保持更新狀態,除了可以培養一群忠實讀者,也可以Google的青睞,使網站排名更進一步網上排名。

寫作可以為您培養忠實的讀者,忠實的讀者雖然沒有消費,但可以讓Google對網站內容產生信任,進而提高搜尋引擎的排名程度,有好的搜尋引擎曝光度,還是能幫您帶來源源不絕的客戶,一個水幫魚、魚幫水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