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點觀察

什麼是NGINX網絡服務器?

相信大家都知道Web server(網路伺服器或網路服務器),在網際網路發達的時代,Web server也跟著成為必要的媒介,而Web server就是網路用戶如何訪問託管檔案,舉例來說,一台電腦要上網,主要是透過HTTP協定傳給客戶端,而HTTP有相當多的選擇,也就是網路服務器的品牌或廠商的概念,這裡要跟大家介紹的NGINX也就是網絡服務器的連接者。

NGINX簡單來說,就是讓使用者可以訪問網路服務器,而他擁有高性能和高穩定性,除了可以支援HTTP伺服器功能,還能使用在電子郵件的代理伺服器,對於SEO優化的專業人員來說,NGINX絕對不是一個陌生的服務器,也是很多人使用的Web server。

NGINX網路服務器近年受到廣泛使用,相當受歡迎,可以用於網路服務器、反向代理、緩存、負載平衡、串流媒體等開源軟體,原本最初的設計,是為了實現高性能和穩定性的Web服務器,除了HTTP服務器功能外,還能支援電子郵件(IMAP、POP3 和 SMTP)的代理服務器以及HTTP、TCP和UDP服務器的反向代理和負載平衡器。

此外,安全是Google的首要任務,Google投入大量資金,來確保服務使用有安全性,例如,使用HTTPS來加密,這意味著使用Google搜索引擎、Gmail和雲端的用戶,會自動與Google建立安全連接,雖然看起來很安全,但許多應用程式,仍然是依賴中低效率的架構,如果要額外添加SSL或TLS,可能會導致應用程式變得更慢,並且需要更多的資源。

雖然HTTPS是安全的,但瀏覽器和服務器之間的通訊,也可能會受到影響,而NGINX和NGINX Plus是符合現代趨勢的Web服務器,就能解決這些挑戰,使公司能夠非常好的擴展應用程式;NGINX和NGINX Plus提供了多種方法來減輕SSL/TLS,對性能的影響,包括會話緩存、會話票證或ID、OCSP裝訂和實驗性SPDY協議。

今天就要來跟大家介紹NGINX的基礎知識,來看看NGINX與其他的Web服務器有什麼不同,以及它是如何運作的,也將比較它的優缺點,對於NGINX有不了解的朋友,都可以看過來!

  • NGINX介紹

NGINX簡單來說就是Web服務器軟體,能同時處理大量的連接,NGINX經常被用來當作反向代理,也意味著它通常是位在專用網路防火牆的後面,在那裡它將客戶端請求轉發到適當的服務器。

NGINX還充當負載均衡器,能在多個服務器上發布,就不會超載,反過來,這種設置會為用戶帶來更快的網路速度,而市面上除了NGINX當然還有其他的Web服務器,接下來就來跟大家介紹NGINX與其他網路服務器有什麼不同。

NGINX在2002年首次創建,作為rambler.ru網站的擴展工具,NGINX發布後,主要用於提供靜態文件,並在Apache安裝之前作為負載均衡器或反向代理,隨著網路的發展,以及對速度的追求,硬體使用效率需求,越來越多的網站開始使用NGINX取代Apache;2019年3月,NGINX被F5 Networks以6.7億美元收購,當時NGINX服務器擁有3.75億個網站,包括約1500個付費用戶。

NGINX的目標是創建最快的Web服務器,NGINX在衡量Web服務器性能的基準測試中擊敗了Apache,自從NGINX發布以來,網站已經從簡單的HTML頁面擴充到動態的多方面內容;NGINX也不斷成長,支援現代Web的所有組件,包括WebSocket、HTTP/2、gRPC 和多種視頻格式(HDS、HLS、RTMP)的傳輸。

  • 什麼是Apache

Apache HTTP Server Project是一個開源Web服務器軟體,可在各種操作系統上運行,可以免費使用和編輯,開發人員不斷努力改進Web服務器,而Apache也是很受歡迎的Web服務器軟體,自1995年發布以來一直如此,目前市佔率約為31%,在這些網站中,像是Facebook、LinkedIn、IBM和Adob​e都是用戶。

  • Apache與其他Web服務器有什麼不同?

除了介紹NGINX外,這裡也跟大家介紹Apache與其他的網路服務器有哪些不同,其實每個網路服務器都有獨特的性能優是,而Apache最大的優點就是外掛模組多,而Apache因為多年的使用,算是網路服務器的老牌,具有可靠和穩定性,也是很多網頁建立者選擇的軟體。

  • NGINX與其他Web服務器有什麼不同?

除了NGINX以外,APACHE也是很多人使用的Web服務器,NGINX能高度擴充的服務器軟體,可以減少加載時間並防止過載;至於APACHE,能支持各種操作系統,包括Windows和Linux,而APACHE對於初學者來說,也相當的容易上手,APACHE開發的時間也比NGINX早,所以是很多人的選擇。

不過,隨著時代的進步,NGINX的開發,也彌補了APACHE的不足之處和缺點,APACHE對於流量非常大的網站,可能會出現性能的問題,加上太多的配置選項,可能會導致安全出現漏洞,而講究資安的時代,可以選擇適合和安全的網路服務器。

此外,還有Tomcat是與Apache同一家公司開發,是專注於Java應用程式的Web服務器軟體,可以將它用於一般的HTTP應用程式,但它提供的自定義選項比Apache少。

互聯網信息服務(IIS)則是由Microsoft創建Web服務器,因此支持使用Windows操作系統的所有平台,但是IIS不是開源的,因此在定制方面可能會受到限制。

而如果你在思考要使用哪種Web服務器時,多數的託管服務商,都會使用Apache或是NGINX,主要原因是Apache容易設置和配置,可以啟用或禁用任何模塊。至於NGINX則提供了比其他Web服務器更好的性能和可擴充性,能處理大量的發送請求。

  • NGINX 是如何運作的?

NGINX使用異步的、事件驅動的方法來處理請求,這個定義可能聽起來很複雜,但在大多數情況下,其實不太需要了解服務器軟體的內部工作原理, NGINX運用驅動的方法,成功處理數百萬個請求,並提供很好的擴充和優化Web的性能。

  • 如何確定使用的Web服務器是否為NGINX

既然介紹完NGINX,對於NGINX也有一定的了解,但要如何知道自己所託管的廠商是否使用NGINX呢?可以從託管帳戶儀錶板顯示的訊息來判斷,也可以打開Google Chrome,按鍵盤上的F12鍵,打開開發者工具,就能看到使用的Web服務器。

  • NGINX的優點與缺點

如果你還是很猶豫,不知道如何選擇Apache或NGINX Web服務器軟體,接下來會提到NGINX的優點和缺點,大家可以來思考NGINX是否適合自己。

NGINX優點

與其他服務器軟體相比,NGINX使用的內存和資源更少,它與多種Web應用程序兼容,包括Ruby、Python和Joomla,加載時間也相當快速,這有助於提高在搜索引擎結果頁面(SERP)中的整體性能和排名。

NGINX還有現代化的界面和友好的設置,由於它使用較少的硬體資源,所以可以處理多個連接,無需額外費用,在成本效益上,NGINX會比其他Web服務器軟體成本還要低。

拿Apache和NGINX相比,NGINX配置上是較為簡單的,不過就提供的功能上Apache稍微好些,至於記憶體消耗的部分,NGINX的占用較低的資源與內存, NGINX在高突發狀況下,還可以保持低資源、低消耗,還能繼續保有高效能,這點可以說是比其他Web服務器來說性能更好。

NGINX缺點

當然NGINX也有缺點,舉例來說,NGINX只有一個配置文件,因此不如Apache靈活,而NGINX也無法禁用任何一個模板,這意味著會受到更多限制,NGINX的動態處理能力較差,重寫的功能較弱,不過如果需要大量重寫功能的朋友,就可以選擇Apache。

總統而言,如果以性能來說,NGINX會是比較好的選擇,也是具有大量流量的網站的理想解決方案,NGINX因為功能強大,可以幫助最大限度地減少停機時間,並防止加載時間過長,這個特性讓NGINX可以更有效的為用戶提供好的轉化內容。

總結:

NGINX是一個具有強大功能的網路服務器軟體,被許多託管公司所使用,而NGINX最主要是能同時處理大量的需求,因此,它也提供了比大多數Web服務器更快的加載時間和更好的性能,不過隨著科技時代的進步,未來是否還會有新的網路服務器出現取代NGINX也很難說,NGINX算是比較新的網路服務器。

此外,NGINX使用的資源和硬體比其他服務器軟體少,這個特性,讓託管公司降低了許多的成本,加上能與很都應用程式來兼容,內容中也介紹NGINX與Apache的優缺點,如果你還在煩惱該如何選擇網路服務器,就能參考以上的優缺點來做選擇,在很多方面NGINX表現出獨特的優勢,尤其在WordPress方面,而Apache雖然也可以與WordPress網站一起使用,但NGINX在很大程度上實現了服務器的優化,而WordPress也是近年很受歡迎的網站架設平台,如果搭配NGINX使用,確實能讓網頁具備穩定性。

當然,Apache或其他網路服務器,例如Lighttpd,IIS,LiteSpeed,Caddy,都是很好的選擇,沒有最好的Web服務器,只有最合適的Web服務器,這次跟大家介紹了NGINX和Apache的優勢特徵,希望可以幫助站長,在選擇網路服務器時,能找到更合適自己的選擇。